2013年7月8日星期一

媽媽著裝別忽視寶寶感受



  裹著時尚、前衛衣飾的媽媽在孩子眼中絕不可能是一位可親可愛的媽媽晚禮服,像朋友般平等的媽媽。由於忽視了孩子的眼光和審美媽媽裝情趣,媽媽們的著裝不經意間就可能帶給孩子消極的、難以親近的感覺。

  我的衣櫃裡有件毫不起眼的白色棉布吊帶睡裙。一次先生開玩笑地將它套在兩歲半的女兒身上,她傻笑著,不好意思地站在那兒,樣子可愛極了,我稱她為“小天使”。從此以後,白睡裙成了女兒最喜歡看我穿著的衣裳,一到晚上她必問我:“媽媽,今天你穿不穿那媽媽禮服件‘天使’的裙子呀?”問她為什麼要我穿“天使”的裙子,她就說:“你穿‘天使’裙子很美,還能陪我睡覺。”一件普通的白睡裙穿在媽媽身上,讓孩子媽媽禮服訂做感到了安全、溫馨和暖暖的愛意,它拉近了我和孩子心靈上的距離,這是我在購買這件衣服時始料未及的。而另一件經過我精挑細選、感覺極佳的名牌上衣,我穿上後問女兒是否好看時,她瞪著大眼睛,歪著腦袋不滿地說:“媽媽,我有點不認識你了。”

  當媽媽之後,充滿女性柔美的長發也與我無緣了。夏日氣溫漸升,有兩個月沒剪頭發的我實在熱得受不了,一天傍晚用橡皮筋把頭發扎成了兩只小“丫丫”,形像是沒法顧及了。我回到客廳,被眼尖的女兒一下子看到,她大叫起來:“媽媽,你好美呀!我也要扎辮子!”知道這個年齡的孩子不可能說反話,我按捺住好笑,問她怎麼個美法,她說:“你像‘書店姐姐’!”原來前兩天先生帶女兒媽媽禮服出租去一家書店買書,那位服務員姐姐熱情地接待了父女倆,給女兒留下了深刻的印像,那姐姐就梳著兩條長長的辮子!這樣,在成人眼中毫無形像可言的小“丫丫”辮子,在女兒眼裡,竟成了飄逸長發的前身、溫柔的保障和美麗的開端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